特展
【負載-赴美實習資料特展】- 2017/01/10~07/30

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

負載-赴美實習資料特展


民國三十一年,正值二次大戰時期,為因應戰時需要,並培養戰後工業復興人才,由當時負責發展國家工業的「資源委員會」,精選出三十一位頂尖的技術人員,陸續前往美國各工礦廠,學習最新的技術與管理方法。名列其中的孫運璿先生,也因此展開其人生中艱辛但充實的「最可紀念的一段生活轉變」。

由於是國家派赴,所有出國手續辦理,都需要公文確認核可。又因為戰爭的緣故,乘坐飛機必須申請「優先乘機權」,並購買中、英、美三國聯票,行前準備十分繁瑣耗時。歷經數月的公文與書信往返,三十二年春天,運璿先生終於踏上旅途。


從重慶出發到美國,總共花了二個半月的時間,繞行了十五個國家,途中曾在同一個地方候機四十天,也曾患瘧疾住院二週。二萬哩長途跋涉雖然辛苦,但也欣賞了各地的山光水色,見識了各國的市政建設。


在美國二年的實習,除了加入田納西流域管理局設計部門與動力部門之外,也藉機至其他電廠觀摩學習,並與其他赴美實習人員相互切磋討論,蒐集各項資料供國內參考。以致實習期滿時,所獲助益已「遠超過初來時之願望」。


回顧這一段短暫的時光,負載於運璿先生身上,除了有國家深深的期許,還有初出國門的興奮、離鄉背井的思念、習技報國的熱情,以及學成歸國後,滿滿的經驗與技術。而這些負載,最終轉化成篇篇資料,成就了日後台灣的電力與國家建設。

透過孫運璿先生當年滿載心情與計劃的日記,珍藏於國家檔案中的公文、信函與實習報告、珍貴的老照片、收藏超過七十年的明信片等資料,詳實呈現七十多年前「遠渡重洋,朝飛夜宿,飽嚐艱辛,以求新知之情景」,也揭開了將個人負載轉為國家能量的重要篇章。












░ 特展期間 ░2017/01/10 – 2017/07/30。
░ 特展時間 ░ 週二至週日,上午10:00 – 下午17:00。
░ 特展地點 ░ 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 二樓特展空間(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二段6巷1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