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7-05-18
518國際博物館日|紀念館免費參觀
2017年國際博物館日

ICOM今年主題定為「博物館與爭議性歷史:在博物館述說難以言說的故事」(Museums and contested histories: Saying the unspeakable in museums ),重要的歷史事件常是人們建立集體記憶,形成認同感的來源,然具有爭議性質,或謂創傷歷史(traumatic histories )、困難歷史(difficult histories)常隱藏於暗處,少有機會為民眾知道、瞭解或討論,透過博物館活動,開放民眾關注、參與及討論。

爭議性歷史或課題可視為世人集體記憶的一部分,不同時空背景下,曾經或正在發生的事件因遭受噤聲、遺忘或疏略,猶如人們記憶裡的各種缺角。今年以「記憶的缺角:不易說的秘密在博物館」為主軸,無論從人權與民主角度,如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或慰安婦阿嬤、解嚴歷程等史事,或從藝術情色、社會運動、土地倫理、族群關係等面向,抑或從博物館自身角度探討多元爭議課題,使爭議性議題下隱沒的文字和音像得以呈現、反思及和解,產生正面的意義和價值。


響應國際博物館日,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518免費參觀,歡迎乘坐時空機器,在時空波紋裡,穿梭紀念館角落,尋找記憶的缺角,探索不能或不好言說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