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紀念館
坐落於台北城南的「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是孫運璿先生任行政院長時的宅邸,運璿先生於1980年遷入,至2006年辭世,在此共居住26年之久。
運璿先生任行政院長期間,諸多重要決策及施政方針皆在此構思。運璿先生去世之後,因感念其對台灣之貢獻,又因此宅邸表現1920年代極為流行的和、洋式混合建築特色,2006年經臺北市政府文化局指定為市定古蹟,並委託孫運璿學術基金會進行研究、規劃、經營管理,期讓古蹟充分再利用。
紀念館佔地約866坪,其中,150坪的西式與日式古蹟建物,分別展示台灣經濟發展之風華與歲月,以及運璿先生個人生活之點滴。位於二樓的特展空間,則以科技、人文為主要方向,不定期更換展覽內容。環抱著建物的庭園中,有運璿先生最愛的魚池,也有夫人親手栽種的桂花,還有列入保護的高齡老樹,與西側植物園遙相呼應。新建完成的服務空間,可休憩也可活動,各式演講、表演、課程,將在此輪番演繹科技與藝術、人文、生活的精采結合。
紀念館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