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
2018春季孫運璿講堂 系列講座【高齡照護.面面俱到】
2018春季孫運璿講堂 系列講座【高齡照護.面面俱到】

免費參加,請先上網報名https://goo.gl/VnWv9k

面對高齡化社會,照護工作必須面面俱到!
失智、失眠、憂鬱症等精神問題,飲食、跌倒等生理問題,家人陪伴、社會福利資源等照顧問題,種種問題看似老生常談,卻都是高齡照護工作每天必須面對的現實情形。2018春季孫運璿講堂特別邀請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TaoyuanPsychiatric Center, Ministry of Health and Welfare; TYPC, MOHW)專業團隊,針對高齡者各種疑難雜症,開出醫心醫病的良方,邀請您在4-5月的週末下午,前來領取!

講座時間:
4/14(六)14:00~16:00【吃出銀養好體力-高齡營養評估補充】
講師:王惠予 營養師
本講座將介紹兩項臨床常運用之測量方法:本院高齡團隊彙整修訂衰弱評估表及迷你營養評估量表,作為評估老人營養狀態之參考。並且介紹高齡長者營養照顧的飲食原則,藉由改變飲食質地增進長者進食的質與量,進而改善其營養狀態,讓銀髮族吃出健康好體力。

4/21(六)14:00~16:00【保命防跌有助益-高齡多元安全防護】
講師:溫玉仁 護理長
「五老有一跌,十跌有三傷」,老人跌倒發生率及傷害會隨年齡增加而升高。而跌倒原因,可以分為內在因素及外在因素。本講座將針對老年防跌問題做探討,以降低跌倒發生與傷害程度。

4/28(六)14:00~16:00【笑看人生不失志-高齡心理健康調適】
講師:劉瑞楨 臨床心理師
高齡人口中憂鬱症佔有不少的比例,難道年長了只能讓自己孤單寂寞的難過下去嗎?是該轉個身了,悠哉地划著船可是要看著划過路線才有美麗的風景喔!本講座試圖帶我們一探情緒調適的湖光山色。

5/12(六)14:00~16:00【樂活長青不失智-高齡腦力減退疾病】
講師:陳建志 醫師
隨著年齡增長,失智症的人口盛行率也逐年增加,只要活得夠老,每個人都得面臨腦力減退、罹患失智症的風險。除此之外,老年人還需面對一些挑戰,如身體機能的退化、慢性疾病、睡眠障礙、憂鬱、孤獨等,本講座將針對這些老年期常見問題,探討如何預防保健與治療。

5/19(六)14:00~16:00【長照資源知多少-高齡社會福利資源】
講師:顏鳳茹 社會工作師
長照服務給付及支付新制自107年1月1日起正式上路,將原有的10項長照服務,整合為「照顧及專業服務」、「交通接送服務」、「輔具服務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及「喘息服務」等4類給付類別。本次講座將介紹長照2.0的發展現況,以及如何著手在看似複雜、多樣的資源中找到符合需求的服務。

免費參加,請先報名,報名網址:https://goo.gl/VnWv9k
洽詢電話:(02) 2311-2940
講座地點: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 新館 B1講堂

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二段6巷10號(捷運小南門站3號出口左轉至底再左轉,步行約5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