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
秋季【綠色生活】系列講座


如果有一天,人類能和大自然成為一體;

如果有一天,多元生態能在自然的條件下,生生不息地成長;

如果有一天,需要水果或大蔥的時候,到附近公園就能採摘…

那該有多好!

其實這樣的生活,已經有人默默付諸實行,利用自家廚餘來種植自己的食物、打造自己的陽台小糧倉……。

綠色生活,是一種觀念,一種心態,也是一種共存共享的生活方式。

邀請你,一起營造美麗新世界


8/6(六)14:00 ─ 16:00 由下而上:健康的土地,健康的食物

講師:唐敏 澳洲Permaculture Research Institute 樸門永續設計專業教師,樸門永續設計專業設計師,開放空間會議引導師

簡介:大家都喜歡吃水果和蔬菜,也都想吃乾淨、沒有農藥的食物。雖然慣性農業能提高糧食的產量,但長期使用化學肥料和農藥,已對人體健康產生危害,並破壞自然環境,甚至地球氣候。讓生態環境永續發展的友善耕種方式,秘密就在於培養健康的土壤與土地,這是幾千年來的農民都知道的事。此外,培養土壤而增加有機質與生物量,還能將空氣中造成氣候不穩定的「碳」封鎖在土地中。歡迎大家一起來學習如何培養出健康的土地、種植健康無毒的蔬果,拯救自己的氣候,也拯救地球!


8/20(六)14:00 ─ 16:00 可食地景-到大安森林公園裏拿菜

講師:汪怡嘉 (香港二澳農作社 項目主任)

簡介:從主題公園(弗羅里達迪士奈動物王國),跑馬場,街道景觀,都市公園,區域公園,國家公園,河岸到濕地景觀的規劃及設計。至今20多年的景觀設計經驗,景觀從美觀、生態、生活及以人為本的等理念,相信未來的景觀設計要朝向更永續及多元的發展。當在莫斯科的史達林大道上看到蘋果行道樹後,就希望未來的綠地不單單只是運動的廣場或可看的市容,最好還是可食的地景。目前在香港經營二澳農場,希望能真正落實可以吃的景觀規劃及設計。借此分享目前當農夫的心得。


9/10(六)14:00 ─ 16:00 我家有座屋頂小糧倉

講師:蔡其昌 (七星農業發展基金會研究員、文化大學景觀學系兼任講師)

簡介:隨著永續環境意識的抬頭及食安問題的日益嚴重,近年各地相繼推動田園城市與可食地景的政策理念。居住在都市叢林中的都會人們,捻花惹草已不夠看,盆景能夠入菜才夠新鮮,紀念館特別邀請到獲獎無數的七星農業發展基金會造景總監蔡其昌老師,與大家分享屋頂小庭園如何搖身一變成為守護食安小糧倉,產地直送餐桌的未來不是夢,歡迎大家捲起袖子,一起大顯身手。

9/24(六)14:00 ─ 16:00 在大學裡種下食物森林

講師:顏嘉成 國立東華大學社會參與中心研究員加納納部落合作農場、富里天主堂綠生學習農場、玉里鎮綠生米推動、黎明向陽園區綠色療癒規劃等顧問

簡介:過去的幾年中,他在學校裡的種下了一株株可食的果樹來代替校園景觀樹種,來往的學生們都看到了這樣的轉變,也透過參與來改造校園。這不只是一場校園的景觀改變,更是對於”公共性”空間使用的反省;以食物綠化作為校園景觀與使用者的關係重建,將大學的空間與使用者緊緊的綁在一起,那一天下午讓我們聽他如何進行這樣的校園革命。


=====

地點: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 新館B1講堂

(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二段6巷10號。小南門捷運站3號出口左轉直行到底,再左轉即抵達)

洽詢電話:02-2311-2940

免費參加,歡迎踴躍報名分享。

報名網址:http://goo.gl/ITkZH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