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9-06-01
2019藝術講座【畫中的祕密】

藝術講座【畫中的秘密】

 

一幅畫能夠傳達的訊息其實很多,也許是情感,也許是研究,也許是批判。

台灣畫壇大師李石樵一生創作不輟,從寫實風格到深入探索西方藝術風潮,晚年再回到寫實,為數頗豐的作品中,似乎,暗藏許多秘密…。

62日起,「畫中的秘密」系列講座,透過4場藝術講演,為您解密!

 

2019/06/02(日)14:00-16:00

主題:生命的旋律

主講人:黃明政(李石樵美術館館長)

講述李石樵老師畫作的創作背景,以及老師作品中所蘊含「過去歷史描述」、「現在狀況演變」、「未來出路探討」。彼時,台灣、東亞乃至西方等地,一如相互輝映的星斗,互相吸收、轉化、成長的經驗,進一步照見台灣在世界總體歷史中的重要位置。從老師的10幅作品,看台灣如何在歷史洪流中探索學習,進而批判自省的路程。

 

2019/06/29(六)14:00-16:00

主題:走向群眾—談李石樵繪畫創作中的社會觀察

主講人:白適銘(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教授、台灣藝術史研究學會理事長)

前輩畫家李石樵一生創作不輟,在石川欽一郎啟迪下,透過頻繁的寫生活動,增進其觀察及描繪能力,更進而與土地、民眾及歷史建立情感連結。戰後,李石樵更關注社會議題,認為脫離民眾無法理解藝術,畫家應為人民前鋒、守護民主主義,走向帶有隱喻、關懷甚或批判現實的大膽嘗試。其筆下的人物圖像,反映在衝突斷裂中尋求對話融合的時代印記,從美感到社會、自由到壓抑、抵抗到平靜,李石樵透過人物、風景及靜物等主題,多元運用寫實主義、印象派、立體派及抽象結構等不同手法,創造出自在變幻、色彩斑斕的無數精彩佳作及藝術天地,彷若在明快與幽闇、獨奏與和弦等不斷交響共鳴下所譜出的不朽生命旋律。

 

2019/08/03(六)14:00-16:00

主題:從孫老夫人畫像的修復談前輩畫家李石樵老師作品保存面面觀

主講人:郭江宋(郭江宋繪畫修復工作室修復師 /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美術學系繪畫材料學講師)

藝術代表著畫家的情感,藝術家開創歷史,修復師則保存歷史,兩者之間雖互不隸屬,卻有著密不可分的因緣關係。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繪畫作品的保存往往紀錄著相關的保存機密,如何解密且看修復師的抽絲剝繭。

 

2019/08/10(六)14:00-16:00

主題:從李石樵出發 / 看那一代的台灣美術魂

主講人:林育淳(台南市美術館 藝術總監)

李石樵(1908-1995)生於台北泰山,1923年就讀台北師範學校,1931年考上東京美術學校,1933年作品「林本源花園」入選帝展。早期風格以寫實為主,50年代以後受立體主義的影響,除了造型簡化、分割畫面,使用反透視技法,使畫面具有謎語般地強烈意象。是一位極有天賦又勤勉創作的藝術大家。

 

講座地點: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 新館B1講堂

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二段610

(捷運小南門站3號出口左轉至底再左轉,步行約5分鐘)

 

免費參加,請先上網報名

https://reurl.cc/XN2R7

洽詢電話:(0223112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