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
2022年 孫運璿講堂 高齡醫護關懷講座


免費參加,請先報名

2022 孫運璿講堂

高齡醫護關懷講座


最新的醫護新知,
帶您對抗高齡的各種無「力」,
一起提升肌力、骨力以及滿滿的健康力!


9/24(六) 14:00-16:00

【肌少症新知與治療】

主講人彭莉甯 醫師 (臺北榮民總醫院高齡醫學中心主任)

肌少症通常伴隨著老化所引起,是每個人遲早都要面對的問題。不但可能會影響日常生活,也會引發或加重許多慢性疾病。要預防肌少症並維持好的體能就要靠自己的努力,儲存足夠的肌肉本,讓自己老後的生活活得精彩有意義。


10/8(六) 14:00-16:00

【照顧爸媽,這樣做最安心】

主講人詹鼎正 教授 (臺灣大學附設醫院老年醫學部主任)

剖析照顧爸媽的13大難題,也分別解說人體變老的過程,再對銀髮族提供食、衣、住、行、育、樂等日常生活保健指南,並提醒定期健檢、日常監測,及避免小病變大病的就醫疑難大解惑,希望能幫助大家顧好爸媽的健康。


10/22(六) 14:00-16:00

【抗老不衰弱,精準提升健康力】

主講人曾崧華 醫師 (臺北榮民總醫院高齡醫學中心 主治醫師)

為達健康老化的目標,世界衛生組織提出高齡整合照護指南,長者健康整合式評估包含「認知功能、行動能力、疾病與營養、聽力與視力、憂鬱與社會支持」等五個面向,期望早期發現長者功能衰退,以延緩衰弱與失能,維持及改善長者身體功能與心理健康。






10/29(六) 14:00-16:00

【骨質疏鬆症的治療與預防】

主講人李思慧 醫師 (臺北榮總復健醫學部主治醫師)

骨質疏鬆是一種無聲無息的疾病,50歲後默默在形成,嚴重者一個跌倒就會造成骨折,重則長期臥床併發感染而死亡。本演講介紹其成因及高風險因子、藥物治療、該如何飲食及運動..等,了解後有助於及早防範並提升骨骼健康。


11/12(六) 14:00-16:00

【認識老年糖尿病】

主講人曾睿玉 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內科部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

糖尿病的預防與治療,對於快速邁入高齡化的台灣社會,實在是非常重要的工作。老年人糖尿病,有什麼我們需要知道注意的事項,而治療目標,還有飲食控制,與一般成年人又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呢?曾睿玉醫師將娓娓道來,與大家一起分享老年人糖尿病的must know


11/19(六) 14:00-16:00

【吸入性肺炎 - 老年人的隱形殺手】

主講人張欽凱 醫師 (臺灣大學附設醫院雲林分院老年醫學部主治醫師)

吸入性肺炎已成為台灣高齡長輩們死亡原因的前幾位。

吸入性肺炎的常見臨床症狀為何?有哪些危險因子?治療的方法有哪些?放置鼻胃管或胃造廔就可以避免吸入性肺炎的發生? 如何預防吸入性肺炎的發生?相信民眾一定有許多疑惑。張欽凱醫師將在此次的講座中,完整且有條理的介紹關於吸入性肺炎的各項知識。






報名方式

9/24、10/8、10/22三場自8/24起開始報名

報名網址: http://reurl.cc/D3ov7d


10/29、11/12、11/19三場自9/29開始報名

報名網址: https://reurl.cc/xQjyEe



參加資訊

講座地點:孫運璿科技•人文念館 新館B1講堂

地址:台北市重慶南路二段六巷10號 (捷運小南門站3號出口左轉至博愛路再步行約3分鐘)

洽詢電話:(02)2311-2940




本館無設置停車空間,請多利用大眾交通工具

停車可至附近廣州街收費停車場




主辦單位:

孫運璿學術基金會、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近代法制研究基金會